Thursday, August 1, 2013

自制泡菜 kimchi

我家人都爱吃泡菜。
可是当你在韩国餐厅用餐时,泡菜小菜的分量也是少少地,
而且超市里的泡菜一小罐的都卖RM 10.00以上,
每一次看到都会不舍得买。
你可知道吗?
其实泡菜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价值很高!
泡菜中有丰富的活性乳酸菌,可抵制肠道中的腐败菌的生长,
帮助消化;防止便秘,细胞老化,降低胆固醇和抗癌。
所以我相信如果自己自制泡菜虽然会麻烦一些,
可是你不但能调自己喜欢的味道,便宜,
也能确保家人可以吃的安心。
全部材料才买了约RM 13.00,
就可以做成4 小罐。
泡菜可以做成很多不错的佳肴的哦!
如要晚餐时可当小菜,
也可以炒饭,
加豆腐滚成泡菜汤,
还有做火锅汤底噢!^^

自制泡菜

 材料:
大白菜       1 颗 (切4半)
白萝卜       1 根 (刨丝)
红萝卜       1 根(刨丝) *OPTIONAL! 有网友建议红白萝卜不应该参着吃。我也查了原来这两种萝卜一起吃的话,其中一种萝卜会降低另一个萝卜的营养。所以没放红萝卜也ok!)
苹果           1 粒 (磨成泥,做调味料时现磨才不会变黑)
韭菜           1 把 (切3cm一段)
葱               4 根 (切3cm一段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2 Liter
盐               1 杯

调味料:
姜               3 吋 (搅碎成泥)
蒜头           1 bulb (多一些也可以,搅碎成泥)
辣椒粉       1包 (我用Baba's Chili Powder,喜欢辣的朋友可多放一些)
Cincalok      1 T (optional)
盐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T
白糖            3 T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1/4 杯
p.s. 其实做菜和烘培蛋糕不一样。食材的新鲜度或种类可能和我的不一样,调出来味道可能稍微不一样。所以这调味料是依据我用的材料和种类,仅供参考。这还需要靠各位灵敏的味觉和石头找出自己想要的味道。如果网友发现更好的调味料调配,请发挥你们的大爱和大家分享哦!在韩国,每一家的泡菜都有属于自己妈妈的味道。

首先将大白菜切成4半。大盘里盛水,将大白菜过一过水,洗一洗。底部的根茎稍微切掉一些,小心不要切到叶片断开。 沥干。

 将叶片一片片拉开,由内叶片向外叶片撒上些许盐。

剩下一半的盐和 2 liter 水混合,将大白菜切口朝上浸泡至少6小时脱水。 

可以用碟子压住大白菜以确保大白菜完全浸泡在盐水里。 

等待大白菜脱水时,将红萝卜和白萝卜刨丝。(我没有适合的用具可以刨丝,唯有自己香汗淋漓地慢慢把它们切成丝,可是越切越累,结果萝卜丝不够幼细 TT)韭菜和葱切3cm一段(葱我只取白色头的那一段)。

 然后准备调味料。3 吋姜泥,蒜泥1 bulb,辣椒粉 3 T,Cincalok 1 T (optional),盐 2 T,白糖3 T,一颗苹果泥和 1 1/4 杯水拌匀。 


加入萝卜丝,韭菜和葱段混合均匀。试一试味道,如果喜欢辣一些可再加辣椒粉。放冰箱待放,让它们腌制入味。

6小时后,将大白菜取出。不喜欢太咸,所以我盛了另一盘清水,稍微洗一洗,过水,切口朝下,然后沥干1小时。 

将其中一片叶片拉开,抹上腌制好的调味料。然后继续由最外面的叶片开始在每一片涂上酱料。根茎部可涂多一些。
p.s. 如果有手套记得要穿哦!小女子没有只好炮制完泡菜后忍一忍辣椒热辣辣的滋味。哈哈!

将涂好酱料的泡菜对半折,然后用刚刚拉开的其中一个叶片包起来。这样一团的泡菜可是比我的拳头更大呢!

 放入罐子里,温室发酵一天后再放入冰箱收藏。收藏越久,泡菜会变得更有风味,酸一些。网友们建议1-2个月内食用完毕。
这玻璃罐子是最近Raya Sales 在 Tesco Puchong 买的.超便宜! 好像才rm 3.00吧,不是很记得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